English

邢台发现汉代古井群

2000-09-20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蔺玉堂 我有话说

本报石家庄9月19日电(记者蔺玉堂)河北省邢台市织袜厂建设工地近日发现一处汉代遗址,遗址有墓葬、灰坑和古井群。古井共有18眼,有的用陶井圈支护井壁,考古工作人员重点清理了18号井。

从目前清理的情况看,18号井口距地表3.8米,共使用8截井圈支护井壁,井圈均为灰陶质地,外壁拍印有粗绳纹,口径1.1至1.24米,高0.26至0.38米,厚3至4厘米,井内出土了大量精美的版瓦、筒瓦和部分器物残片,器型主要有陶壶、陶罐、陶盆、陶灯等。据有关专家介绍,陶井圈多见于汉代和战国遗址中,大致时代早的圈高而径小,时代晚的圈矮而径大,井圈胎质多为泥质粗灰陶,从出土的遗物看应为汉代,这一井群的发现为研究汉代民居情况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